螃、蟹、擋、鯉、鷹、聲

上面這些國中生或許作文都還會寫錯的字,

現在小二上學期就都教過了,

不只是教,作業練習還要寫。

 

我的兒子現在剛升小二,

每週除了星期二是上整天課以外,

其他四個上課天都是上半天。

 

我的孩子對圍棋與足球有興趣,

應該要有時間去培養他的興趣,

應該有個無憂無慮的童年。

 

但事實不然,

他根本沒時間去培養興趣,

因為光寫作業就要佔掉他從下午2點到晚上九點的時間。

 

除了上面那些筆畫很多,對我來說難得要死的字以外,

小二教的數學也不是我這個爸爸能用小朋友的語言讓他理解,

為何(  )+ 6,

算法要變成(  -

 

每天除了寫這些很難的作業,

前一天寫的字若不端正,

老師還會圈起來要求訂正。

我兒子很幸運,

他有一位用心的老師,

會認真的看每個學生的作業,

現在因為生育率降低,

平均每班約25~28位學生,

每天的作業都有國語(國語評量、生詞甲、生詞乙、圈詞、造詞、習作、作業簿)、數學(數學評量、數學習作、數學作業簿、數學考卷、數學計算簿)、生活(生活習作、生活作業簿),

只要有錯或被圈起來,

隔天的作業除了原本要寫的那一堆外,

還要加上訂正,

作業會像細胞分裂一樣越來越多,

現在小學生的作業已經變成我跟我老婆的夢魘。

 

因為我太太是全職家庭主婦,

至少她可以看著我兒子寫作業。

我還能堅持讓小孩有小小的自由,

但很多小朋友的父母都要上班,

所以現在很多小朋友上完半天的課就要到安親班報到,

安親班會有課輔老師盯著寫作業到晚上約七點家長來接小朋友回家。

 

算一算從早上七點四十學校鐘響到晚上七點離開安親班,

我們的下一代從滿六歲開始就每天工作超過十個小時了,

是要從小培養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的勞動力嗎?

當然有些孩子父母還要培養他們美術、外語、圍棋的才藝,

這些小朋友就更厲害了,

晚上還要加班

 

我不記得我們小時候作業有這麼難,

要花這麼多時間在寫作業這檔事上,

政府的一綱多本造成的怪象還不只這樣,

我小孩的同班同學從鹿港轉學到沙鹿,

她們偶而回來跟我太太說:鹿港已經比較輕鬆了,以他女兒的字在台中也是常常要被罰寫,而且台中的課程教得更難

 

現在是怎樣,這些編教材的人是假設所有的小朋友都是天才嗎?

而且還是發育超級好的天才,

因為小一小二的孩子有些小肌肉還在發育,

發育慢的孩子寫作業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

 

每次聽到我老婆說:孩子,要專心,你沒有多少時間了,你還有什麼什麼沒做完

一把無名火就快燒起來,

他才剛滿七歲,他的人生還有大好的時光,

為什麼從小父母就一直跟他說你沒有多少時間了呢?

但我好無力,

我對這樣的狀況、這樣的制度無能為力,

因為如果我不要求,

我的小孩跟不上,

他有可能會因為這樣喪失信心,

可能因為這樣被同學排擠,

可能會有其他我想都不敢想的後遺症。

 

這是我的第一個孩子,

因為我真的有努力增產報國,

後面還有兩個,

我不敢想像日後三個小孩都上學是什麼狀況。

 

選舉快到了,

沒有聽到候選人闡述他們的教育政策,

我們的教改一改再改改成了大怪獸有沒有人知道,

有沒有人聽到我們這些家長的哀嚎與憤怒。

 

小孩小時候的天真無邪,

我們願意為那些天真的笑容付出一切,

但當小孩上小學後就漸漸失去了笑容,

我們要給下一代這樣的人生嗎?

所有的家長團結起來吧!

打倒怪獸教改,

推翻不合理的教學制度,

在辛亥革命百年的今天,

一起推翻這無能的教育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ffkid 的頭像
    jeffkid

    jeffkid的育兒日記

    jeff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